Q & A

如果您對學習靜觀及靜觀師培有興趣,請先閱讀本站其他相關訊息,謝謝配合。

Q&A將會持續更新,如有編排上或打字的疏漏,煩請不吝來信告知,一切詳情還請以各培訓中心的官網為主。



靜觀入門Q&A


Q1: MBCT-L 八周課和 MBCT 八周課是否一樣?

A1: 簡單而言,MBCT 最初指的是 MBCT-D 憂鬱症八周課程),由於OMC不斷的創新,為了和新開發課程有所區別,故以 MBCT-D 表示,而 Mindfulness for Life 以 MBCT-L 表示。目前 MBCT 在某些地區有可能代表的是MBCT-D,但也可能泛指 OMC 以MBCT為基礎所開發的課程家族統稱。請見課程介紹


Q2:我是正念初學者,對於長時間的修習很難做到,怎麼辦?

A2:現代人生活忙碌,一位初學者想要找長時間來修習正念,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倘若一天之中,能短時間的與自己的覺察連結回到身體的定錨點,有助於建立正念修習的習慣。一下子就從長時間開始,很有可能沒有幾次就放棄了。「短時間,多次數」練習的好處是,讓正念修習保持清新;多次數的練習,可以開展自己的修習經驗,隨著自己的正念培育,再來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MBCT的課程提供了多面向的修習,目的是為了支持學習者能夠藉由每日不輟的修習培育自己的復原力、洞察力、沈靜及幸福,以走向繁榮豐盛的生活。正如「原子習慣」一書所言:微小的習慣,有複利效應;也如古人智慧:「積沙成塔」。隨時隨地都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做就是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是嗎?


Q3:正念是正向思考嗎?

A3:正念並非正向思考。Mindfulness 也翻譯成靜觀。正念就是留意自己一刻接著一刻的體驗而不予以評判。意味的是無論當下所出現的是什麼,盡可能的以溫和、友善、開放、好奇的態度靜觀其變,並容許一切如其所是,無論是愉悅、中性、或不愉悅的經驗。


Q4:參加MBCT-L靜觀八周課程需要注意什麼?

A4:除了臨床上的特別要求外,雖然基本上只要有興趣的成人皆可參加,但由於此課程並非治療課程,因此不適合目前正處於重大身心疾患者(例如:過去六個月中經歷過躁鬱症發作、自殘或自殺念頭等等),務請先就醫治療,俟病情穩定後,再行評估、考慮。另外,過去六個月內,生活發生重大改變(如離異、工作異動等)而身心不適,但想參加課程者,歡迎與我們聯絡進一步洽詢、評估。


Q5:我未來想要參加OMF的師資培訓,該如何選擇 MBCT-L 八周課程?

A5:MBCT 教師皆須經過長時間的基礎師資培訓、督導、教學專業評估認證的過程,才能成為可以獨立教學的MBCT教師。如果前提是未來想參加OMF師資培訓,則建議按照適合自己的語言及時間選擇 OMF 官網的 MBCT-L 8 周課程。


Q6:參加過其他的正念八周課程,沒有參與過 MBCT 八周課程,可以作為報名OMF師資培訓的先備條件嗎?

A6:如果前提是未來想參加OMF師資培訓,則建議按照OMF的規定,選擇適合自己語言及時間的 OMF 官網 MBCT-L 8 周課程。



師資培訓Q&A


Q1: MBCT八周課程屬於OMF師資培訓的 M1 嗎?後續M2-M4是線上還是線下課程?

A1: MBCT 八周課程是目前參加師培的先備條件,意思就是要上過八周才能報名師資培訓課程。根據OMF最新消息;因為其師資培訓是以 MBCT-L 的教學為主,因此接受培訓者在培訓前,需要至少上過MBCT-L八周課程一次。如果培訓前未曾上過 MBCT-L 八周,則需在錄取後找時間補足先備條件(此通融措施不久後可能會取消)。另外,OMF即將停開模組式的師資培訓課程,因此M1、M2、M4等稱呼的使用將逐漸變少。


Q2: 為何我上過了MBCT-L八周課程,在參加師資培訓時,仍需要再上一次?

A2: 由於目前並非所有掛上「正念」二字的課程或師資,就必定名實相符。通常,取得認證的正念教師大概不會不願意提供證明。如果您不確定在師培前參加的MBCT八周帶領教師的認證情況,為了支持您自身的學習品質,則會建議您再參加一次由OMF建議的MBCT教師所帶領的MBCT-L八周課程。另外,正念老師會參加其他資深老師的八周課程,重做學員,持續的學習及深化,並不是滿足師資培訓基本要求後,就停止八周的精進、深化及溫故知新。


Q3: 在OMF師資培訓期間,建議受訓者參加PO,請問什麼是PO?是含在師資培訓課程中嗎?

A3: 在一年制師資培訓最初的階段完成後,OMF 會建議您以PO(見習)的方式參加其所推薦給您的MBCT老師帶領的MBCT-L八周課程,為支持您自身的學習品質,以及在後續階段的教學實際操作。以PO身份參與的八周課程,建議選擇以您未來教學語言的八周最為適合。在正課課堂中以學員身份上課,但也包含見習的體驗。正課結束後,帶領老師會再另安排時間一起分享心得、探討等等。PO不包含在師資培訓課程的必修或必選課程中,目前PO部分的費用由帶領老師自訂


Q4: 在OMF一年制師資培訓結束後,個人可以在沒有督導下直接帶領八周課程嗎?

A4: 一年制師資培訓完成後,當您取得OMF結訓證明時,OMF會清楚的在您的證明上說明您可以帶領MBCT課程的條件。一年制師培的結訓僅是成為一位正念老師的開始,督導也是師資培訓路徑的一部分喔。建議您從短時間的正念介紹、推廣類、職場類的工作坊開始,在臨床上也可以帶領一些適合的正念修習來支持個案,即使在此類的情形下也建議參加團督為宜。未取得「MBCT完訓教師證明」或完整MBI-TAC評估的「職能認證」者(專業級)想要開MBCT八周課程,須在符合規定條件下方可開八周課程,如:基礎師培結訓後在督導下開課等。


Q5: 我是心理專業背景,在OMF一年制師資培訓結束後,個人可以在沒有督導下直接帶領八周課程嗎?

A5: 回覆承上,MBS督導是師資培訓的一部分,並不取決於您其他的專業背景。


Q6: OMF 推薦的 MBCT-L 8 周「中文」課程去哪裡找

A6: 可在 OMF 官網(https://courses.oxfordmindfulness.org/courses/category/learn/mindfulness-for-life-courses/)找到 MBCT 完訓/專業教師所開的 MBCT-L 八周「中文」課程。本網站的MBCT專業教師便是在OMF官網開課的教師,請連結師介紹


Q7: OMF師資培訓中的導師(Mentor)和督導(Supervisor)有什麼差別

A7: OMF目前在一年制師資培訓期間設有「Mentor」,是師資培訓的一部分,主要是支持受訓者的個人正念修習、反思所學、準備下一步的學習、教學知識及技能的自我培育,以及在培訓期間所出現的個別狀況等。對於Mentor的要求是資深的MBCT-L八周課程並且是 MBCT 完訓教師或取得國際認證的專業教師,目前擔任Mentor的正念教師大部分也都具備督導師資格。





靜觀/正念督導Q&A

Q1:什麼是靜觀督導?

A1:靜觀督導是靜觀教師培訓路徑和持續實踐的組成之一,可以提供您與經驗豐富的正念老師一起反思和探索您的靜觀教學和個人修習。重要的面向之一是在督導中將所發生的一切都抱持在靜觀的容器之中,並且將探詢的過程帶入您的體驗探索之中。與心理、社工等其他的督導不同,靜觀督導師不僅關注您的教學工作,還須包括個人靜觀修習(正式、非正式)以及它如何影響您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另一個獨特之處在於督導師在修習、體現同在和同理心方面都充滿了正念,可能包括教學實踐和反饋、對教學中出現的問題的探詢、視頻內容的討論等。每節次的督導都是一種彼此協作的過程,目的是在您和您的督導師之間建立一種支持性的夥伴關係,這將促進您個人教學實踐及修習的開放和創造性的探索,以及如何將您督導過程中的發現及學習,與您教學和工作中的正念交織並結合在一起。


Q2:選擇個人督導或團體督導的參考有哪些?

A2:對於朝向取得認證的靜觀教師而言,需要達到培訓單位對於督導內容的要求(如時數、教學影片、隱私及保密等),您的督導師也需要更清楚的了解您的教學職能,因此會建議盡可能的採取一對一的個人督導形式。原則上,團體督導以 4 人x 1.5 小時為基本時間段,人數大約 2-6 人。為考量 8 周學員的隱私及保密,團體督導過程中不一定需要提供教學影片,多位成員使得督導面向會較為多元,又因為督導費用由參加者均攤,故而是一種較為經濟的方式,建議在準備中但尚未開始帶領八周(帶領短時間靜觀工作坊)或認證之後的靜觀教師可採取此種督導方式。另外,個人督導在時間安排上會更簡單一點。


Q3:如何安排督導?

A3:先提供您的相關訊息,與您的督導師約時間安排初次簽約會談,討論您的意圖和需求,以及如何督導的進行方式,也會論及實務面的事項,例如: 保密、保護、取消、審查(通常是教學視頻)及督導費用和付款等。


Q4:如何安排督導頻率及時間?

A4:建議視您的需求選擇督導頻率及時間(一小時 或 30 分鐘),也須取決於督導師的時間。如果以認證為目標,則在您帶領八周期間需要頻率高一些,如果是認證之後的繼續深化及精進,則督導間隔時間可以拉長一些。就經驗上而言,一個小時可以讓您有更多時間以更廣闊的方式探索主題和過程。進一步細節可與督導師在第一次面談時討論。


Q5:只有帶領MBCT八周課程才需要督導嗎?

A5:督導是師資培訓路徑的一部分,因此剛開始帶領的 MBCT 進階初學教師,無論是哪一種MBP課程都需要接受督導,只是取決於您對督導的需求以及如何規劃時間。


Q6:我已經取得過 MBCT-D 的認證,也受過 MBCT-L 兩天的師資培訓,可以直接帶領八周而不需要督導嗎?

A6:事實上,每一位正念修習者都是走在路上的人,都需要持續地精進和深化,也需要有人支持。正如正念八周課程的結束,不是正念修習的結束,而是正念修習的開始。同樣,師資培訓結訓或得到認證,也只是成為正念教師的開始階段,而不是完成式。正念督導與其他專業的督導並不相同,並不是取得某種課程認證就停止了,只是會根據自己的需求狀況調整督導的時間、方式及次數。


Q7:完成基礎師資培訓後,督導的需求有哪些面向?

A7:在教學的早期階段,對於掌握課程有強烈的需求和希望,大部分關注於課程的細節和成為正念教師的發展。等到熟悉了 MBP 課程,督導需求便會切換到不同的督導方式,可能會擴大重點或在 MBS 中更深入的探討,例如:精進教學、個人修習、個人潛在的反應模式及個人偏見等。就MBI-TAC而言,督導依不同的評級階段而有不同:

初學教師及進階初學教師

  • 增強信心
  • 提供支持和框架
  • 督導可以探索的很多,但還有其他奇妙的空間嗎?
  • 提醒教學背後的意圖
  • 幫助沈浸、融入 MBS 的文化和探詢方法
  • 帶領生動實時的修習及探詢
  • 鼓勵成為反思的實踐者
  • 安住於課程
  • 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來展現優勢和界線(學習使用MBI:TLC來支持個人教學)
  • 支持放開強求的慣性並留意內在的評判者

另外,勝任、專業及資深教師的評級也會有不同階段的督導需求。當我聽到人們在沒有 MBS(正念督導)下教學時,無論該正念教師其他的專業背景為何,都會讓我感到不解...,因而想起了聖十字若望的話語:「如果你不怕獨自一人跌倒,你確定自己能夠再站起來嗎?想想看,兩個人合力所完成的事,甚於獨自一人所做的。」「盲目的人跌倒,是不能依靠自己再站起來的;如果他依靠自己,將會走到錯誤的方向。」我還會好奇這其中遺漏了些什麼東西呢?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要如何讓自己能夠知道自己不知道?

(參考文章:The scope of mindfulness-based supervision: potential for 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


版權所有© 靜觀媺人。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使用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