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煩意亂時的靜觀

在疫情、經濟等影響下的不確定環境中,幾乎所有人或多或少都能感到某種程度的壓力、焦慮或恐懼,而這種情境會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呢?比如,您是否對於某些人們瘋狂大採購行為感到好奇呢?可能您有時候會突然感到某種「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的衝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科學家解釋說:我們從遠祖那裡繼承了基於在恐懼下的大腦求生機制,當某些令人害怕的事情發生時,我們與生俱來最基本的求生本能很容易就會被觸發,進而學習如何避免相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這稱為獎勵式學習(觸發、行為、獎勵)。時至今日,雖然現代人的大腦有了進化,包含新皮質、前額葉皮質;然而,在信息不足的情況下,仍然容易導致不確定性,而不確定性加上恐懼,便會導致焦慮。[資訊來源:摘錄自Dr. Jud Brewer 演說及紐約時報文章]

如果我們能夠將自己慌亂的心帶回到身體,讓心能夠在不確定性之中保持安住,清楚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想法、情緒及衝動,進而以正念的方式去回應,結果會是怎麼樣的呢?正念練習並不難,難在於記得和意願。雖然在有完整受訓的教師帶領下的正念修習會比個人從書本或資訊的學習要更有支持性,但在您尚未確定是否參加課程前,仍可以先自行體驗看看,邀請您花一點時間,一起來運用正念修習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並關注新的信息,也歡迎分享網站給需要的親友們。謝謝您!



15分鐘身體掃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csbG2vxgI


正念行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ipIliXDXU



正念聽聲音練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IBuxuVlEk


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維持身心健康

我們想要尋求刺激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居家自主隔離」和「社交疏遠」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會是一種不愉悅的感受。那麼,有哪些事情可以支持我們自身的身心健康呢?

*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等)

*正念或其他的靜心冥想活動

*身體的運動(如:正念行走、正念伸展運動、瑜珈、太極拳、氣功等)

*學習新的事物(閱讀、網路課程等)或培養嗜好(做菜、烘焙、手工藝、桌遊等)

*正念飲食(內在智慧+外在智慧的結合,達到營養均衡、強身健體的目標)

*日常生活的正念(將正念覺察帶入食衣住行之中)

*保持適度社交關係(透過網路媒體的社交關係)

*享受獨處或與家人相聚的時間

*節制收看或收聽網路媒體的報導頻率

*品味、欣賞、感謝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人事物(請記得自己還有自己)

*每日隨機的善行(如:對鏡中的自己笑一笑、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睡就睡、接納一切如其所是等)

*尊重自己的極限,不要過度勉強或壓抑,有必要時須尋求專業支持或幫助。

請先照顧好自己,留意您自己的需求並尊重自我的極限!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版權所有© 靜觀媺人。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使用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