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我批判出現時...

2020-09-02

當自我批判出現時...

靜觀媺人 11/07/2018

有時候在我們心的背後有一個微小的聲音,它會暴露出我們最大的焦慮,賦予其一種使人成癮的內在對話。類似的對白有:「你怎麼總是搞砸事情。」「你還是放棄吧。」「你和別人不一樣,沒有人會愛你。」「你一無是處,不夠好,你根本沒能力幫助自己,更別說去幫助別人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後悔的事情,以及所犯的錯誤在反覆思考,請試試以下的引導,來幫助我們鬆開那些讓自己緊抓不放,導致陷入自我批判的想法循環:

.採取放鬆、安穩、舒適的坐姿並且閉上眼睛;把注意力帶回到身體的定錨點,做幾次呼吸,讓自己安住下來。現在將一件你最近曾做過或說過並且感到友善或美好的事情帶到心念中。

.不需是什麼大新聞!可能只是對某個人微笑,或是聆聽他們的故事,也許是在排隊久候時放掉自己的煩燥,也許是慷慨大方,也許是坐下來靜修,也許是感謝某個公車司機;並不是要讓自己對這些小事感到自負或是驕傲,而是因這些美善的事情可以滋養並且充實自己,讓自己感到愉悅。

.或是想到某種喜愛的或值得感謝的小小善事或發現。

.如果還是發現自己陷於自我批判之中,便將注意力轉移到渴望幸福的這個事實上面;或者簡單的提醒自己:一切眾生都想要幸福,每個人都想要幸福。

.切勿對渴望幸福而感到不好意思:記得這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尋求幸福不是個問題;問題是我們往往不知該去哪裡或是如何去找到真正的幸福。現在,問自己:「我如何支持自己的幸福?同時也支持他人的幸福?」不一定要馬上知道答案,也不需要立刻解決任何問題,單純的以正念來支持這個願望,它會變成一種本能或是羅盤,為我們指出常向自由之路。

當你辨識並反思一件關於自己的美好事件時,便是在建立一個通往仁慈和照顧之地的橋樑。如果在這修習中出現任何不耐煩或論斷,不要覺得你失敗了,這是很自然的情形。只需看待這些不愉悅的反應如同是潮起潮落,然後試試看能否不帶批判的態度來看待內在的經驗就可以了。對於如何面對自我批評,在 MBCT-FP、 MBCT-L、Take it Further 課程中的十指欣賞修習會是一個很有支持性的開始。

參考資料:How to Recognize Your Inner Critic,BY SHARON SALZBERG,

版權所有© 靜觀媺人。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使用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