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面對批評

2020-09-02

在現代競爭性強烈的高壓社會中,有沒有算過無論是善意/惡意、或是他人/自我批評,我們一天會遭受到多少的批評呢?藉由批評來貶抑他人,以便更能夠掌控他人;或是,以超越自我的理由,不斷的自我批評;又或者是想傳達某種不滿,為自己說話等等。每個人被批評的經驗不一定相同,接納的方式也因人而異,但如果從真實人性的角度來看,「批評」一開始的時候,帶給自己的多少都會伴隨著壓力和不愉悅的情緒,接下來才會開始反應或回應。

我曾經遇過這樣的一個頂頭上司,他只要有機會就會批評別人,我的座位是與他最近的人,是最容易受到批評的,並且他的批評是不分場合的,也毫不修飾,並且會愈說愈起勁,一直在雞蛋裡挑骨頭,還大言不慚的說是為了我好;甚至連到訪來開會的熟識客人們都受不了他對我的批評,而開口替我抱不平。客人們見我面對這樣的情況,似乎很平靜、坦然,也很不卑不亢的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有一位好奇的當面問我:「妳沒有做錯任何事,事情都做得很好,但面對他這樣的批評,為什麼你都帶著微笑卻不說什麼,為何妳受得了?」我當著上司和幾位客人的面,直接了當的回答了一句:「喔!他不這樣,沒法活著。與我無關。」當場,我的頂頭上司就住了嘴,並且從此沒再聽過他當眾的批評,無論是對我或是他人。

的確,有滿多人將批評當成是一種權力控制伎倆,或是對方自我問題的投射,或是先講先贏的先壓制住別人,這樣對方可能就不敢或沒機會批評自己。也許試著從另外的角度來看,若是真的能夠以正念的方式聆聽到批評背後所隱藏的真正訊息,再予以善巧的回應(包括不做什麼,就只是微笑以對),這將會是很有價值的一次經驗。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的,無論是心理因素、龜毛習性、惡意/善意等等造成的批評,都會窄化我們的視野及看待事情的方式,也會帶給我們壓力,並且人類本能就會傾向於看見不愉悅的人事物,並將之輸入於大腦的記憶體,時不時的就拿出來反芻一下;然而,生活中令自己愉悅的小確幸,卻經常的被忽略或視為理所當然。

遇到外在的批評時,EQ高的人都會說聲謝謝,但內在的變化是如何的千迴百轉,只有自己知道了,通常沈默並不代表認同對方的批評,只是以溫和、友善的態度來看待所發生的事。同樣的,在每次覺知到內在自我批判時,回應自己:「謝謝,我知道了。」也是一種善待和悲憫自己的方式。

接觸過正念進而開始帶領正念之後,愈來愈了解到,那些習慣性一開口就批評別人的人,也一定不會放過自己的,也是最需要自我慈悲的人。他們根深蒂固的習性不是輕易能改變的,除非他們開始覺知並且慈悲的善待自己,才能開始他們的蛻變之路,所以請將自己寶貴的時間善用在自己珍貴的人生吧!遇到批評時,也許可以先停一停,喘口氣,問自己:「我現在感覺怎麼樣?」或是「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將自己帶回到身體的定錨點,先穩住並且照顧好自己,如此一來就不容易被外界或自我的批判牽著鼻子走,進而能夠在刺激和反應之間,給自己騰出一個能夠有所轉圜和回應的選擇空間。

慈悲的永生之主,請看顧我們,並賜下一切所需,帶領我們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慈悲及良善心謙,阿們!

版權所有© 靜觀媺人。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使用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